Kondo

你好,新朋友

雕花金簪

红叶依然不能忘记那个傍晚,时雨站在一地的枫叶上,火红的叶片就像是在燃烧着。红叶看不清时雨的表情,许是天变暗了,亦或者是她的眼泪把时雨的身影折射数百次,最后在她眼中无法完整地出现。

时雨像是听到了眼泪落在枫叶上的滴答声,清脆,脆的像他们之间的线,不久之前明明还紧密相连,把他们缠绕在一起,现在却要断开了。

时雨踩着落叶向红叶走来,红叶反而哭得更厉害,索性呜咽出声。时雨以往连靠近都觉得逾矩,现下反倒是伸出手,将红叶轻轻抱住。



这样的景象已经无数次出现在红叶的梦境里。茶道、书画甚至歌舞都样样精通的她,却无法解读分别那一天的复杂心绪。

时雨完成了他的使命。属于她的故土已经生机盎然,红叶在时雨的保护与支持下最终回到了这里。他们喜极而泣,红叶却没有发现两人看向对方的眼神早已因长久的互相托付而改变,她只觉得时雨眼里像烧着一团火,纵使大雨滂沱也不会熄灭。


年轻人们,永远有说不完的话,同时也有走不完的梦想。红叶必须留在这里,担当起她的责任,而时雨则不得不前往仍在战乱的边域,将那片土地带回给红叶。


这必然是生离死别。前途未卜,红叶自然知道会有多么艰辛,但她并没有权利与理由留下时雨。比起她,比起被锁链束缚的她,时雨反而更像一片红叶,自由地四处飘去,灿烂而耀眼。


当红叶对时雨支支吾吾地说出自己这些充满诗意的想法时,不苟言笑的时雨竟也大笑起来,把红叶吓了一跳。


“不管你是怎么想的,你就是红叶。”时雨笑得很好看,灿烂而耀眼。



红叶嘟起嘴,像是再普通不过的少女,对金黄色头发的挚友抱怨着时雨的不解风情,例如不知道自己是在夸他呀、真是榆木脑袋呀…诸如此类。


挚友显然听明白了其中的弯弯绕,掩着嘴笑起来,声音却毫无遮掩,像晶亮的玻璃珠散落在地上,滚落在红叶的脚边。


红叶的头发很短,只能夹上发夹,但出于姑娘家的习惯,她一直都随身带着簪子。这簪子好像自她十几岁以来就带在身边,其意义早已不记得。


挚友笑眯眯地指了指她藏在腰带内侧的簪子,金雕花在和煦的秋日光线里一闪一闪。“等时雨回来,你把这簪子送给他吧!”“为什么?”红叶没觉得有什么不妥,却从心底生出一阵害羞来。


红叶最后还是答应了。之后,金簪子不止是随意藏在腰带里,而是请木匠打了一个小匣子,将簪子好好收藏在里面,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,又时常看看它,看看远方,好像在等谁一样。


几年过去,挚友已嫁为人妇,每每拜访红叶,还总是掩袖而笑,红叶被她笑的脸红,却又不知道自己在脸红什么。
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时雨终于在一个初秋回来了。长高了,瘦了,更好看了。红叶悄声对自己说着,殊不知全被时雨听了去。


时雨把最后的失地交还红叶,正转身要去阔别多年的家整顿行李,红叶以为他又要离开,情急之中拉住他的手。时雨惊讶地回头,看见的又是快要哭泣的红叶。


“拿你没法,红叶大人。”时雨转身端正站好,却被红叶硬塞了一支金簪子,再抬头一看,簪子的主人早就视线移开,故作轻松。



金黄色头发的挚友正要推开篱笆门,像往常一样拜访红叶,却远远看见一堆年轻男女在枫树下,他们紧紧相拥,好像有要说不完的话,却只是安静地靠在一起。这回反倒是挚友羞答答地笑了,踏着小碎步离开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